es
Feedback
科学新知

科学新知

Ir al canal en Telegram

科技 科技新知 IT 程序员 生物 物理 科学 社科 频道合集 @channel_push 消息搜索 @msg_index_bot 投稿请至: https://t.me/+Vygb1F3jBXz1Aibc 讨论请至: @GenderAndSocialJustice

Mostrar más
2 477
Suscriptores
Sin datos24 horas
-37 días
-3630 días
Archivo de publicaciones
Repost from 豆瓣精选
其实现在主流的一些科学医学媒体很少聊“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后怎么处理”。我来分享一些我的经历和做法: 我妈是十几年的糖尿病患者,一度血糖控制的很不理想,去年还因酮症酸中毒而在华山医院住了10天的院。 她是前天晚上大概10点发作,先是感觉冷和嗓子痒,后来进入发烧阶段,昨天烧了一整天,今天早上10点就退烧了,算下来只有36个小时!我很意外,因为她的身体体质真的非常一般,不过我终于放心了! 说一下我的情况和心得吧: - 用药情况:前天晚上10点第一时间果断用上Paxlovid,每隔12小时吃一次(抱歉我是早前在和睦家抢到的,现在我也理解非常难和贵);只要温度上了38度,就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每隔4-6小时用一次,一天不超过4次;另外就是,糖尿病的药不能停!千万不能停! - 关于退烧药:因为糖尿病的原因,退烧药不能随便乱用,安全还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尤其是注意激素类退烧药(地塞米松等),会让血糖直线飙升; - 关于血糖:发热必然会让身体血糖升高,所以真的要随时监控血糖,我给我妈身上装了个动态血糖监测仪(淘宝上很多牌子,我用的是鱼跃的),就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看到血糖,这个耗材虽然有点贵,一天在70块左右,但真的放心; - 血糖一旦超过 14 时,我加大了胰岛素注射量。昨天我妈血糖飙升到16,我立马让她注射胰岛素加1-2个单位的量,这个不是没有科学依据,华山的医生常年来就让我妈动态调节注射量,果然昨天起了效果; - 一定要注意血糖一旦升高,是否有酮症酸中毒的情况,可以用尿酮试纸检查有无尿酮体(但我没有买到试纸),如果酮体尿检为阳性,赶紧去医院! - 我差不多一天会用检查5-6次我妈的血氧,用的是指尖血氧仪,好在都没有低于95,如果担心的话,建议同时备一个制氧仪。 - 多喝水,我强制让我妈每天喝两大壶1.5l的矿泉水; - 尽量有个专门的人看护吧,我爸太牛了,坚持到全家最后一个中招,照顾我妈仔细到每隔两小时用笔登记一次体温,感人。 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最害怕奥密克戎,但愿你用不到这些乱七八糟的攻略吧!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教师发声】【关于自闭、注意力障碍、或受过精神创伤的学生】【关注有不同需求的学生】 在我的课堂上,我不要求我的学生坐着一动不动,如果学生需要一边上课一边玩一些帮助注意力的玩具、或者在纸上涂鸦,我也完全允许。当然,与此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学生能保持对上课
【教师发声】【关于自闭、注意力障碍、或受过精神创伤的学生】【关注有不同需求的学生】 在我的课堂上,我不要求我的学生坐着一动不动,如果学生需要一边上课一边玩一些帮助注意力的玩具、或者在纸上涂鸦,我也完全允许。当然,与此同时,我也希望我的学生能保持对上课内容的专注,不要打扰到别的学生。 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个平时很安静的学生,她在小组讨论的时候突然掏出了毛线针开始打围巾。我几乎阻止了她,但看到这样没有影响到她参与讨论,也没有影响到别的学生,我选择了不干预。 几周后,这位学生送给了我一条她上课打的围巾,还留下了一张纸条,感谢我没有阻止她上课打围巾。 原来,这位学生和别人讲话的时候会非常焦虑,而打围巾可以减轻这种焦虑。因为我的课堂允许她打围巾,她终于可以参与小组讨论,整个人也自信了很多。 每次想到这个故事,我都会提醒自己:在课堂上,少一些干涉和阻拦,多一些照顾和包容。对一名教师来说,愿意这么做是非常重要的。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残障者和慢性疾患的经历和感受,健全人可能很难理解: ❶ 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对我们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这可能意味着我们身上病痛的根结完全没有找到,之前医生的推测要全部推翻,一切检查又要从头开始。 ❷ 相反,找到了问题在哪里,拿到了确切的诊断,常常能让我
残障者和慢性疾患的经历和感受,健全人可能很难理解: ❶ 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对我们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这可能意味着我们身上病痛的根结完全没有找到,之前医生的推测要全部推翻,一切检查又要从头开始。 ❷ 相反,找到了问题在哪里,拿到了确切的诊断,常常能让我们大松一口气。 ❸ 轮椅对我们来说不是束缚,而是帮助我们自由行动的工具。这和健全人常常说的“束缚在轮椅之上”完全是相反的感受。 ❹ 很多不起眼的小事,比如洗澡、穿衣服、通勤等等,对有慢性疾病的我们来说都可能会非常消耗精力。 ❺ 即使是有趣的小活动,也可能让我们精疲力竭。比如:读书、社交、玩游戏、看电视。 ❻ 我的身体状况可能根本不允许我锻炼,锻炼甚至可能会使得我的病情恶化。这和健全人常常说的“你锻炼锻炼身体就会好”完全相反。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对浅色皮肤的人来说,缺氧的症状是蓝紫色的嘴唇和指甲。对深色皮肤的人来说,缺氧的症状是灰白色的嘴唇和指甲。请周知。 我曾经在街上目睹了一起车祸。伤者头部受了重创,血流不止,神志不清,反复说她要接着骑车去上课。我把她用毯子包住,并打了911急救电话,焦急
对浅色皮肤的人来说,缺氧的症状是蓝紫色的嘴唇和指甲。对深色皮肤的人来说,缺氧的症状是灰白色的嘴唇和指甲。请周知。 我曾经在街上目睹了一起车祸。伤者头部受了重创,血流不止,神志不清,反复说她要接着骑车去上课。我把她用毯子包住,并打了911急救电话,焦急的寻求帮助。 急救电话接线员反复问我,这名受伤的人的嘴唇是不是发紫了,我焦急地解释说,这位黑人的嘴唇颜色发白了。但接线员不理解我说的,又问了我很多遍。我又解释说,这种白色看上去不是黑人平时嘴唇的颜色,请快点帮帮我们。一遍又一遍。 后来这位受伤的黑人获得了救援,虽然她情况危急,但好在没有危及生命,救援人员说我的救助非常及时非常正确。 我一直回想起这件事情。当时,那位受伤的黑人的身体越来越凉,急救电话的接线员一直在问我她的嘴唇是不是变紫了,到底有多紫,到底是什么颜色。我一直在想我该怎么说才能让接线员快点帮我们叫救援。我睡觉都在想这个,我想得晚上都睡不着觉。是不是我回答的不够好,才让那位受伤的人耽误了那么久? 我希望看到帖子的每一个人,可以把深色皮肤的人缺氧是什么样子记在心里。在危险关头,这个知识可以帮助你救人。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生气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 ❶ 生气是可以的,是情绪光谱中的一部分。 ❷ 或许事情还有我所不知道的部分。 ❸ 生气或许不能很快平复,但我不能因为生气而做出不理智的反应。 ❹ 我能平静下来,冷静应对这件事情的。 ❺ 那些我赞许过的人,如果遇到这件事情,会怎么做? ❻ 情绪变化可能是某种提示。我需要仔细想清楚,我究竟是为什么生气。 source

Repost from 微博精选
ICU 医师教你如何更有效地把氧气吸入肺部和排痰。 建议大家听一听科普一下,关键时候有用!!! 【网评】ICU 医师教你如何更有效地把氧气吸入肺部和排痰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我希望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在那里: 1. 年迈的老人也可以轻松决定从头开始学芭蕾; 2. 中年人也可以轻松决定从头开始拿起电子画板学画并大胆发表初学作品; 3. 有孩子的女性可以重新拾起年少时被别人否定过的兴趣爱好; 4. 年轻人可以制作自己的音乐,
我希望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在那里: 1. 年迈的老人也可以轻松决定从头开始学芭蕾; 2. 中年人也可以轻松决定从头开始拿起电子画板学画并大胆发表初学作品; 3. 有孩子的女性可以重新拾起年少时被别人否定过的兴趣爱好; 4. 年轻人可以制作自己的音乐,并以此维生; 5. 有热情的人愿意手工制作兴趣相关的杂志... 在这样的社会里,创造和艺术不是攫取金钱的竞赛,而是真正的热爱和志趣。 source

Repost from 微博精选
以下的建议可以救一些老人!!! 对不起,过去三天,我一直在尽量回复大家的提问,一共只睡了不到十个小时,所以刚才那段话有些混乱,引起了一些误会。我现在重新写一遍。特此抱歉! 老人在感染初期的症状反而不明显,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还没有调动起来。而这个时候是使用辉瑞的Paxlovid的最佳时间,可以有效压制病毒复制。默沙东的药也行,阿兹夫定的效果待定。所以,如果手上有药,千万不要因为症状轻而拖延。必须在有症状的五天内使用。 我的临床观察。不用药的老人,在有症状的第五至第十天,出现明显分水岭。一部分老人发烧五天后,慢慢退烧,这是好现象。但是也有一些老人,他们开始慢慢退烧,但是一下子高烧,这个是一个极其危险的现象,必须马上送医院。我见过很多老人,从第二次高烧到需要插管,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所以,千万不要在家里自己退烧,不要耽误了,这些老人大概率有肺炎了。那个时候只有两种药物有效(世卫建议),第一:瑞德西韦(可惜国内没有),第二:低剂量激素。 家里有老人的,千万记住。 source

Repost from 微博精选
网上只有“得了奥密克戎99%的人会在一周内康复”的官方说法,但是几乎没有找到任何相对官方的渠道告诉你,如果你是那1%呢?会发生什么?你该做些什么?如果你没有按照那个7日步骤图逐步恢复,你应该如何评判自己的病情? 我把我的经历说一下吧,还没有感染的友邻,可以为自己和家人做一个准备,在阳之前,我早早的为自己和家人准备好了药物,我的父母先于我阳,也都顺利的康复了。我当时觉得老人没事,心里石头落地,我作为一个一年最多小感冒一次,平日里有比较规律健身的人来说,自己应该会更轻松一些。我却完全没有想过我自己会是那1%。 根据我在网上到处查和自身经历包括在武汉市协和医院和六医院就诊时与医生交流的情况来看,我总结了以下的信息。 ① 奥密克戎是有可能感染下呼吸道的(我就是,高烧4天不退,胸部平扫CT右肺散在磨玻璃影,血常规不支持合并细菌感染,就是一个纯纯的病毒性的肺炎),我暂且不知道它的比例,两个医院的医生都说“很多”、“很常见”,抖音相关内容下的留言显示,不管是高烧还是低烧,5天以上迁延不愈的,去做CT大概率是有肺部感染的(但是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需要再看具体情况)。 ② 按照国家的标准,有下呼吸道肺炎表现的新冠患者,应该被归为确诊患者里的普通型而非轻型(轻型是指只有上呼吸道症状发烧咳嗽咽痛等症状的)。在解封前,这种是肯定要收治入院的,但是现在生命体征尚稳定的普通型肺炎患者,在武汉是完全没有机会被收入院的(协和的医生说急诊室还有十几个呼吸衰竭的病人躺在过道里等呼吸科的病床呢)。 ③ 那我们这些人应该怎么做呢?发烧长时间不退的,去医院发热门诊做血常规和CT检查(发热门诊的人其实并不多,我去的两个医院都不需要排队,但急诊人多)。如果确定为肺炎,是合并细菌感染的,医生会让你联合抗生素治疗。如果是单纯的就是病毒性肺炎的。生命体征暂且也稳定的(没有胸闷、胸痛、背痛、呼吸困难、急促、气短、无法平躺等症状的),可以回家继续规律的使用退烧药。观察病情变化。 ④ 回家观察病情变化要观察些什么:一、每日的体温峰值,每日的体温峰值在下降,说明总体病情在朝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二、血氧值的变化。自己家里有指夹式血氧仪的,可以每天监测一下,或者去社区医院测一下也可以。95以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下降到90~95之间了,表示肺部的功能在变差,要及时去就医。90以下就比较危险了。血氧90上下也是病情是否会往重症方向发展的一个参考指标。 ④ 一切平稳只是一直发烧,之后会怎样?IgM抗体在发病后的2~3周达到峰值,所有说我们的病程可能比那个标准的7天要长一些,只要生命体征平稳,随着抗体水平的升高,最后病毒还是会被消灭的。肺部的磨玻璃影(炎性分泌物)在之后相对长一些的时间会慢慢自行吸收。如果肺炎是由合并的细菌感染或别的病原体引起的,使用抗生素等对症的药物,好得会更快一些。 ⑤ 给阳性高峰还没有到的城市里的友邻的一些建议,也是我在生病期间发现前期的一些准备不足。首先,我买的退烧药都是缓释剂,后来发现起效太慢了,我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吃下去要3个小时才起效,烧都烧傻了。不过缓释剂的好处是管的时间比较长。官方一直在讲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但其实我后来使用得起效最快,退烧最彻底的是双氯芬酸钠栓剂(直肠给药),是邻居给我的(谢谢邻居)。所以在购买退烧药的时候可以多选择两种,适量准备。也要预留出多余的天数,万一发烧超过三天的话不至于没有药。其次是我没有准备咳嗽药。对我来说发烧之后的咳嗽很影响睡眠,睡眠不好就影响免疫系统战斗。镇咳的比如有右美沙芬,帮助痰液咳出的比如沐舒坦、盐酸溴己新等(这边说得不对症的请指正)。第三,关于补液。发烧期间我超级超级建议喝热水,冷水喝下去几乎不发汗,热水热茶热牛奶热汤什么的,喝下去立刻发汗降温。另外这次尝试了很好的物理降温方式是:热水泡脚。 希望大家用不上我这个1%指南,都是那99%,顺顺利利的康复。也祝愿我自己早点好起来。 source

Repost from 微博精选
#布洛芬和泰诺该怎么选# source

Repost from 微博精选
如果您在服用SSRI(舍曲林、氟西汀、氟伏沙明、帕罗西丁、西酞普兰等),请注意它们和非甾体消炎药(布洛芬、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钠、塞来昔布等)一起服用会增加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如果在服用SSRI的话更安全的选择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止痛消炎退热药。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不同意对方意见的时候,你可以怎么说: ❶ 我不太同意,因为... ❷ 我理解你的意思了,我可以说说我的想法吗? ❸ 我对这件事情的理解和你不太一样。 ❹ 这是我的想法,你怎么看? ❺ 这件事情也可以这么看... ❻ 你有部分想法,我是不太同意的... 礼貌有效地表达不同意,是沟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处理分歧时重要的能力。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跌入冰窟窿中该如何自救】 首先,你会因为冰冷而肌肉痉挛,不自主的大口换气,无法呼救。 请平静下来,这种反应会很快过去的,不要紧张,尽量放松。 当你能正常呼吸并正常使用肌肉时,请张开手肘并踢腿,使自己能向前爬动。完全爬到冰上时,请不要急着站起来,因为这时候身下的冰可能还很薄。 请再爬几步,用手肘试着敲击冰面,确定冰面足够厚,再站起来。 source

Repost from 说鸭话
关于跨性别进食障碍 一些对于跨儿个人的建议: 1.当你发觉自己对于进食数量和体重(尤其是当和性别过渡中的身体形象)的执着程度大大超过之前,或在性别过渡开始后体重变化较大的情况时,建议找一些资 料了解。 2.尽量避免在自己的观念里把进食、体重等事情和性别关联得太大。 3.了解自己是否确实算binge eating还是单纯吃得多/少,了解ed情况会产生的健康后果,了解可以接受的相关的医疗干预。 一些对于希望帮助跨儿朋友/家人的建议: 1.跨儿ed率很高,建议不要做跨儿减肥互助活动。非要做的话一定要配备一个对ed有了解的志愿者或医疗人员。 2.你的朋友/家人并不一定真的有ed的情况(真的可能只是单纯吃得多/少),并不一定了解自己的情况,即使了解自己的情况, 出于各种原因也不一定希望让你知道或不希望你插手干预。对于这些情况,可以读一些科普资料了解一下具体什么情况应该做什么。 推荐公众号:“SMHC进食障碍诊疗中心” “逾食”。 推荐书籍:挺多的,在购物平台上搜“进食障碍” “厌食症” “暴食症”就可以了。 推荐诊疗:北医六院进食障碍团队,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进食障碍团队。(我个人更推荐跨人朋友去前者,已知跨性别友善度比较高,上精卫友善与否目前我还不知道……尤其可以考虑去看看北六的杨磊医生) 就医服药时注意向医生说明自己在服用的药物,以避开药物禁忌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今天我和我妈妈讨论了关于传统的男性气质的事情。 我们提到说,所谓传统的阳刚之气,很多时候意味着不停地和别的男人竞争,任何事情都非要时时刻刻比个高低上下不可,而输了的人会受到残酷的践踏。 社会对女性的不合理要求,让女性觉得自己即使独处的时候也必须要“优
今天我和我妈妈讨论了关于传统的男性气质的事情。 我们提到说,所谓传统的阳刚之气,很多时候意味着不停地和别的男人竞争,任何事情都非要时时刻刻比个高低上下不可,而输了的人会受到残酷的践踏。 社会对女性的不合理要求,让女性觉得自己即使独处的时候也必须要“优雅性感”。社会对男性的不合理要求,让男性觉得自己即使独处的时候也必须要竞争要赢过别人要“阳刚”,一旦脱离赛道或者输了比赛就会受到践踏。比如很多男的会觉得连自己用的洗发水也非得要是“阳刚味”洗发水才行,又比如很多人认为“只有同性恋才坐下来小便”。 如果你错误地以为每个人可以容易地脱离社会的影响,那你会很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男性的言行会那么奇怪。但实际上,很多男性深受“你在时时刻刻的竞赛之中,你不能输也不能离场,你一旦倒下那你被踩死就是活该”的设定影响,他们的很多举动都是这种想法下的自然反应。 source

Repost from 微博精选
推上的一位医学大V,UCSF的医学系系主任Bob Wachter刚才发推,谈了一些对疫情和omicron的看法,主要是关于口罩、疫苗、抗原测试的: 关于口罩: - 戴错误的口罩、或者错误地戴口罩,不能起到防护作用; - 他会在拥挤的室内空间里戴KN95,在医院里也会戴KN95,但是如果他的病人感染了新冠,他会戴N95; - 如果佩戴正确,外科口罩也能起到不错的防护作用,但是他不会戴着外科口罩出现在高风险的环境中;(关于这点,可参见网页链接 ) - 布口罩的效果不是太好,但是总比没有口罩好(图2,美国一项2021年2-12月的调查发现,在公共室内环境中总是戴口罩的人,感染新冠的概率会比较低)。 关于疫苗: - 疫苗在疫情早期的效果是相当出色的,防感染有效性接近95%,防重症/死亡的有效性接近100%; - 后来,随着时间推移,由于各种新变异体的免疫逃避特性,疫苗防感染的能力已经下降,目前的加强针只能降低~50%的感染风险,而且这个效果只能持续两三个月,但是,在防感染方面,能有一些效果,总是比没效果要好,特别是在感染高峰期的时候; - 疫苗仍然可以有效地减少重症和住院的概率,并且,在这方面的效果能持续三个月以上; - 一系列的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可以降低Long-COVID也就是“长新冠”的概率; - 他自己,还有他的孩子们,都在九月份接种了二价加强针。 关于抗原测试: - 在2020-2021年的时候,家用抗原测试是可以在症状刚开始的时候测到阳性的; - omicron来了以后,有些人在感染了新冠、症状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具有传染性,但抗原测试在此时会得到阴性结果——没有证据显示家用抗原测试的性能随着omicron变异而恶化,但是这个情况着实是令人困惑的; - 为什么PCR/核酸检测会比家庭抗原测试更敏感呢?因为PCR/核酸检测过程中会经过一些扩增的步骤,因此在病毒水平很低、不感染别人的时候,核酸检测就可以检测到阳性结果; - 从平均来看,一个感染了新冠的普通人,做抗原检测,大约会有持续8天阳性,而核酸检测的结果,持续阳性的时间约为两倍; - 一方面,在症状消退后的恢复期,可能会出现8-10天“抗原阴性、核酸阳性”的阶段,此时活病毒的数量已经非常低、不足以造成感染了,所以他们现在以“抗原阴性”来判断解除隔离,而不是“核酸阴性”; - 另一方面,在症状出现时,也可能会有1-2天是“抗原阴性、核酸阳性”,这个时段就比较麻烦,因为患者在这段时间里可能会有传染性; - 目前,他个人会采取的做法如下: - 如果出现了新冠的相关症状,他会进行抗原测试; - 如果抗原阳性,他就确诊了,开始隔离; - 如果抗原阴性,他还是会戴上口罩,第二天继续进行测试; - 如果第二天抗原依旧阴性,他会认为自己暂且新冠阴性,会考虑自己是不是得了流感什么的; - 如果第二天抗原阳性,他就确诊了,开始隔离。 仅供参考。 祝好。 source

Repost from 豆瓣精选
【我的新冠康复经历】 友情提醒一下,有荨麻疹病史和过敏体质的朋友最好备一点过敏药。我就是中招后,从第一次发烧开始就爆发了全身的荨麻疹,查了一下我并不是个例,也看到有恢复中的人分享经验说等完全退烧后疹子也会随之消退。它的出现是因为你的免疫系统正在和病毒battle,当然期间一定要注意观察你的呼吸,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还是要及时去医院的。多补充电解质水,相信你的抵抗力,它会好好保护你的。 source

Repost from 微博精选
【科普:痛经时到底能不能吃止痛药?】 多数痛经是原发性痛经,但也有少数是继发性痛经,经常痛经,先要查明病因。对于存在持续痛经的女性,首先应到医院就诊,明确痛经原因,判断是否存在器质性疾病;若为原发性痛经,建议服用止痛药缓解疼痛。 source

Repost from 推特翻译
为什么政府人员强调说,要解决问题一定要找“有关部门”,不能发帖抗议伸冤? 因为“有关部门”正是这些人控制的,你单单只是去找“有关部门”,这些人能保证你找了也白找。 source
为什么政府人员强调说,要解决问题一定要找“有关部门”,不能发帖抗议伸冤? 因为“有关部门”正是这些人控制的,你单单只是去找“有关部门”,这些人能保证你找了也白找。 source

Repost from 豆瓣精选
今天学会一个词,英文叫weaponized incompetence,中文翻译大致是“无能武器化”。怎么解释呢,比如说,夫妇俩过日子,男方会故意在做家务的时候搞砸,洗碗不干净,打扫不仔细,让他做家务,不但家务做不好,还会给女方增加工作。这样就导致女方要么不得不没完没了的指导或者抱怨老公家务做的不好,或者干脆不让老公做家务自己来(反而做的更快)。这就是男方把自己的“无能”变成“武器”,来伤害女性利益,达到自己获利(不做家务)的目的,同时还可以跟同事(或者外遇)抱怨自己老婆唠叨,自己不管怎么做老婆都不满意,自己才是受害者这种调调。 source